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勵進教育中心(下稱「本中心」)於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上午假位於灣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Hall 5E,舉辦了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下稱「中聯辦」)擔任支持機構。座談會活動的主題為「憲法與國家發展」,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的韓大元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生,亦有出席活動及致辭。

是次座談會活動由本中心理事區璟智女士擔任大會司儀,而本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則擔任對談及問答環節的主持人。最後,由本中心另一位理事梁愛詩律師致辭作結。當日出席活動的人士約有650人,當中包括260位中學生、教師及校長。

在座談會活動開始前,全體參加者首先起立並奏唱國歌。其後,大會安排分別在台上及台下拍攝大合照。拍照完畢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上台致辭,接下來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生上台致辭。兩位嘉賓致辭完畢後,便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的韓大元教授,就「憲法與國家發展」發表主題演講。韓教授從「國家憲法日」的由來開始談起,主要談及《憲法》文本、《憲法》與國家的關係、《憲法》的變遷與國家的發展,以及《憲法》與「一國兩制」等議題。

在韓大元教授發表完主題演講後,隨即由另一位嘉賓講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發言回應,之後進入對談及問答環節,並由范徐麗泰女士主持,與韓教授及黃校長進行討論,以及回答台下觀衆所提出的問題。

黃玉山教授的回應發言主要有兩大重點,第一是香港《基本法》的《序言》是「靈魂」所在,是《基本法》最核心的綱領性闡述,第二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就好比《憲法》為「母法」,香港《基本法》為「子法」,子法在母法之下,是「兩母子」的關係。至於在問答環節,韓教授及黃教授共回答了五條由台下觀眾包括校長和學生所提出的問題。

對談及問答環節完結後,梁愛詩律師上台發表感謝辭。她感謝韓教授和黃教授的分享,以及各方的支持令到座談會活動能夠順利舉行。梁律師致辭後,座談會活動亦在熱烈討論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