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名-媒體中心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解讀失落語言的專家 – 季羨林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於今天4月15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新一集的聲音故事:「解讀失落語言的專家 – 季羨林」。季羨林是國際知名的語言學家,東方學大師、文學翻譯家、教育家等。他精通多國語言,涉獵的學術範圍極廣並取得超卓成就,對國學貢獻良多。季羨林極具語言天賦,精通古今中外12種語言,包括幾乎失傳的吐火羅文。他於1946年拒絕劍橋大學聘約返回中國,以35歲之齡成為北京大學最年輕的教授,同年創辦「東方語言文學系」兼任系主任,正式將梵文研究帶到中國。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季羨林被批鬥勞改,直到70歲時才可以重新投入梵文和吐火羅文研究。80歲後,他的三大著作包括︰敘述中印兩國文化交流的《糖史》、以英文書寫,破解翻譯新疆出土的88頁吐火羅文殘卷《彌勒會見記劇本》、以及憶述自己在文革遭遇的《牛棚雜憶》相繼出版。季羨林一生在中國文化研究、比較文學、東西文化交流、梵語與佛教史研究等十多個學術領域上取得輝煌成就,為中國文化事業建立了豐功偉績。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文史一代宗師 – 饒宗頤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4月2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新一集的聲音故事:「中國文史一代宗師 - 饒宗頤」,饒宗頤在學術研究與藝術文化方面成就超卓,享譽全球,被譽為國學泰斗。據傳記《饒宗頤:東方文化坐標》,饒家在潮洲經營錢莊,同時也擁有粵東地區最大的書樓(私人圖書館)「天嘯樓」,但年少的饒宗頤無意承襲家業,終日埋首書堆中研讀古籍;雖未接受過系統的學校教育,但其父禮聘多名老師指導,為他打下基礎。饒宗頤自學成家,長期致力學術研究,其學術著作單行本、編著書刋、書畫集與詩詞集等近一百三十種,學術論文和其他文章過千篇,涉及的領域包括古文字學、敦煌學、考古學、金石學、史學、詞學、音樂史、宗教史、楚辭學、目錄學、方志學等等,著作等身。此外,饒教授的詩詞書畫亦享盛名,除先後出版過二十餘種詩詞集外,還多次在香港、日本、廣州及北京 (還有上海、寧波、敦煌、潮州、深圳、溫州、福州、天津、濟南、哈爾濱、杭州、東莞、惠州等)舉辦個人書畫展,並出版多種書畫集。由於他在多方面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貢獻,被人稱為「行走的圖書館」。1949年,饒宗頤移居香港,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同時致力研究。他精通多國文字,包括英、法、日、德等,並通曉梵文、楔形文字等。由於饒宗頤對不同古文字的掌握,令他得以在敦煌學、甲骨文等範疇提出創見。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研究敦煌經卷與藝術,在敦煌學上著作甚豐,成就斐然,被尊為中國敦煌學的開創者之一。饒宗頤曾赴印度及東南亞諸國研究佛教藝術,也曾在新加坡任教、到法國、美國、日本等地講學。饒宗頤教授對中國學術的貢獻馳譽國際,曾獲多項獎項、榮譽博士及榮譽教授銜,以及2013年獲法蘭西學院肯定,成為首名榮任該院「外籍院士」的亞洲漢學家。饒宗頤對於香港人來說,最有印象的必定是兩件事,第一就是將墨寶轉化為大型戶外雕刻「心經簡林」。饒宗頤於1980年到中國內地遊覽,觀看了山東泰山的《金剛經》摩崖石刻,因而想到要創作大型《心經》書法,終在2002年完成這篇心經墨寶,同年六月贈予香港市民,現以大型戶外木刻的方式展示這篇書法創作。另一個就是饒宗頤文化館,當中除展出饒宗頤教授生平及其作品,亦舉辦其他藝術文化活動。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新文化運動的推手 – 胡適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3月18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新一集的聲音故事:「新文化運動的推手 - 胡適」,胡適是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他興趣廣泛、著述豐富、多才多藝,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較為深入的研究,有趣的是他擁有34個博士學位(包括名譽博士),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博士學位的人之一。胡適是新文化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新文化運動旨在推翻舊有的傳統文化,以回應社會的現代化需求。在這運動中,胡適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遠影響的主張和改革建議,,例如主張文學應該「言之有物」,反對文言文,提倡白話文。他的文章《文學改良芻議》及《試論文學改良之路》等,是新文化運動中的重要文獻,對推動中國文學的現代化,起了關鍵作用。胡適自1917年起在北京大學任教期間,多方面均能開風氣之先,例如主張在北大收女生旁聽生,之後暑假北大更正式招收女生,開中國大學男女同校之先河。另外胡適亦主張北大招生不拘一格,力主「破格錄取」數學零分的羅家倫及「合肥才女」張充和,後來兩人均大有成就,證明了胡適選拔人才的眼光。此外,胡適任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期間,進行多場抗日演講,以及爭取美國對華援助,甚至扭轉了美國對日妥協的想法,既提升了中國在國際界的地位,也令到國際形勢對中國有利,為抗日戰爭埋下了勝利的種子。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近代思想啟蒙者  – 嚴復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3月4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新一集的聲音故事:「中國近代思想啟蒙者-嚴復」,嚴復被認為是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的第一人,他系統地將西方的社會學、政治學、政治經濟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透過他的翻譯著作介紹到中國。嚴復1877年赴英學習,在英國所受的是以海軍所需的科學、技術為主的教育,同時也包含海軍戰術、戰爭史、國際公法等科目,體會到現代的科技教育,講究系統化與分析化。嚴復回到中國後於北洋水師學堂教學生英文,他的學生大部分都進了北洋水師,1894年中日爆發了甲午戰爭,他的同學和朋友有的殉國了、有的自殺,令嚴復醒覺到必須學習西方的思想,才能使中國變得富強,1895年嚴復開始翻譯《天演論》,對當時的中國帶來巨變。《天演論》最重要是帶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概念,嚴復認為西方富強之道,包括重視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須一個思想自由的環境,才能得到發展。《天演論》對當時社會影響極大,影響梁啟超、孫中山、魯迅等人,激起社會千層浪,掀起近代中國的改革浪潮。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教授中的教授 – 陳寅恪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月15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二十三個聲音故事:「改革開放總工程師-鄧小平」,今次十分高興得到原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為故事聲音演出,讓我們有機會了解鄧小平如何實施一系列以經濟為主的改革措施,帶領中國走上自立自強的世界舞台,以及怎樣成功幫助香港在1997年順利回到祖國的懷抱。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最後一位士大夫 – 王國維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2月5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計劃第二期第一個聲音故事:「中國最後一位士大夫 - 王國維」,士大夫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英,是支撐中國傳統社會的中流砥柱,王國維被稱為「中國最後一位士大夫」,不單學貫中西,更加是多方面的專家。1909 年,33 歲的王國維發表了《人間詞話》,以嶄新的眼光對中國舊文學所作的評論,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他認為「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而以第三境所形容的意境最為人所熟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共和國智慧元帥 – 葉劍英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月29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二十四個聲音故事:「共和國智慧元帥 - 葉劍英」,各位如果遇上不公平的事,通常會怎樣處理呢?會不會像今期的故事主角葉劍英那樣勇於發言,據理力爭呢?葉劍英天生就是一個領袖的材料,經常為同學爭取權益,今次十分高興能夠由香港男演員譚坤倫先生用聲音帶領我們細聽更多關於葉劍英的故事,看看他如何在動盪不安的時期挺身而出,成為解決中國外憂內患局勢的靈丹妙藥。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改革開放總工程師 – 鄧小平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月15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二十三個聲音故事:「改革開放總工程師-鄧小平」,今次十分高興得到原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為故事聲音演出,讓我們有機會了解鄧小平如何實施一系列以經濟為主的改革措施,帶領中國走上自立自強的世界舞台,以及怎樣成功幫助香港在1997年順利回到祖國的懷抱。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核武器之父 – 王淦昌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月2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二十二個聲音故事:「中國核武器之父 - 王淦昌」,並得到香港男演員冼灝英先生為故事聲音演繹王淦昌一角,中國在1964年10月16日成功試爆自行研發的第一顆原子彈,標誌著國防力量向前邁進了一大步,而背後包括王淦昌在內的一大群科學家多年來願意隱姓埋名,放棄舒適的環境,冒著極端的高原氣候日以繼夜地進行研究,讓我們齊來細聽這位國家無名英雄的傳奇故事。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生物學奠基人 – 貝時璋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2月18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二十一個聲音故事:「中國生物學奠基人 - 貝時璋」,所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包括貝時璋在內的一批科學家挑起國家大樑,協助制定了新中國第一個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規劃,奠定了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堅實基礎,讓我們一同細聽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莊家彬先生聲演的故事,認識貝時璋的生平事跡。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光學泰斗 – 王大珩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2月4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二十個聲音故事:「中國光學泰斗 - 王大珩」,故事中的主角王大珩由香港男演員朱樂洺先生配音演出,王大珩是光學專家,不但成功與團隊合力研究出新中國第一爐光學玻璃,更提出發展中國高新技術並促成「863計劃」,為中國日後的科技發展奠定基礎。

「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中國衛星之父 – 孫家棟

勵進教育中心的「星島集團星聲講故事」計劃已於今天(11月20日)在中心的網站,上載了本年度的第十九個聲音故事:「中國衛星之父 - 孫家棟」,中國的「兩彈一星」工程象徵著國家前期科技實力發展的重要成果,孫家棟曾經在「兩彈」提供重大幫助,更在「一星」擔當起總負責人的角色,成績斐然,讓我們從香港男演員戴耀明先生的聲音導航下,細看孫家棟如何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情況下,仍然可以靠他的智慧,做出令世界注視的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