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現代社會對家庭教育的標準雖然嚴寬不一,但大部分人都會認同家教是必須的,因為學校所教的大都是書本上的知識,但家庭是群體生活的基本單位,由家庭成員實行的教育最能幫助年幼的子女建立良好的規範,有助他們培養個人品格、溝通技巧與及處事能力,而顏之推就是有此領會,便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和主張記錄在《顏氏家訓》,透過親職教育讓下一代能夠充分獲益。

顏之推當時提出的教訓,強調的重點都適切合宜,他認為家庭教育應該趁早開始,而且要嚴管勤教,這樣子女才能有所得著,如果家中長輩偏寵過度,溺愛放任,便容易導致後輩品德敗壞,結果恨錯難返。在學術教育上,顏之推反對不思進取,不學無術的態度,認為年輕人應注重實學,凡事身體力行,對於那些略懂經書便在空談闊論的行為他就更為不悅。

各位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顏之推的故事,請馬上前往本中心的網站,收聽由鄭丹瑞先生所聲演關於名教育家的故事:家訓始祖-顏之推,以及參與相關的有獎問答遊戲贏取獎品,詳情請瀏覽這個網頁: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