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8日

勵進教育中心與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 2022/23 學年合辦的第十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已於2023 年 6 月 6至 8 日順利舉行。在課程的第一天,我們邀請到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鄭雁雄主任為學員致勉辭,學員經過六課堂均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分為六節課,每節課三小時,合共十八小時。

課程內容如下:

第一課: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講者: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韓大元教授

〔韓大元教授的授課簡報(PPT):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第二課:香港的憲制秩序及法治基礎

講者:梁愛詩律師

〔梁愛詩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的憲制秩序及法治基礎〕

第三課:「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

〔譚惠珠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第四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和法理基礎

講者: 東南大學法學院劉練軍教授

〔劉練軍教授的授課簡報(PPT):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和法理基礎〕

第五課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包括政權安全)

講者: 深圳大學鄒平學教授

〔鄒平學教授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包括政權安全)〕

第六課:法治是繁榮安定的基石(包括社會安定及發展經濟)

講者: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開課禮大合照】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鄭雁雄主任(左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右五)及嘉賓。
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鄭雁雄主任為學員致勉辭。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韓大元教授主持第一課,主題為《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梁愛詩律師主持第二課,主題為《香港的憲制秩序及法治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主持第三課,主題為《「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東南大學法學院劉練軍教授主持第四課,主題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和法理基礎》。
深圳大學鄒平學教授主持第五課,主題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包括政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