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至12月1日

勵進教育中心與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 2021/22 學年合辦的第二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 程,已於 2021 年 11 月 29 至 12 月 1 日順利舉行,是次培訓課程共有 186 位校長及教師 參加。在課程的第一天,我們邀請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為學員致開課辭,及在課程 第三天的第五節課邀請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授課,學員經過六個課堂均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分為六節課,每節課三小時,合共十八小時。

第一課 — 香港回歸的歷史簡介及回歸前後的法律制度
講者: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梁愛詩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的法律制度 參考資料:香港便覽—法律制度 參考資料:香港便覽—司法 第一課精華片段

第二課 —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教授

陳弘毅教授的授課簡報(PPT):國家、公民與憲法 第二課精華片段

第三課 — 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及主要內容
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

譚惠珠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和主要內容 第三課精華片段

第四課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法律
講者: 原全國人大常委及前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

范徐麗泰女士的授課簡報(PPT):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就香港事務做的決定和釋法 第四課精華片段

第五課 — 香港特區如何鞏固法治社會
講者(一):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

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特區如何鞏固法治社會 參考資料:1756 Day5 Justice Andrew Cheung GBM

講者(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女士

楊美琪女士的授課簡報(PPT):你犯罪嗎? 第五課精華片段

第六課 —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

譚惠珠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法 參考資料: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法律與法治關我哋乜事 第六課精華片段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為學員致開課辭。
【開課禮大合照】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左四)、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 女士(右四)及嘉賓。
梁愛詩律師主持第一課,主題為《香港回歸的歷史簡介及回歸前後的法律制度》。
陳弘毅教授主持第二課,主題為《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譚惠珠大律師在第三課以主題為《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及主要內容》授課後,由范徐麗泰女士 主持問答環節,解答學員們的提問。
范徐麗泰女士主持第四課,主題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法律》。
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主持第五課(第一節),主題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在課堂 中為學員播放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法官於《法治焦點活動》的致辭短片。
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女士主持第五課(第二節),以互動方式與學員就不同個案辨識干 犯何等罪行。
譚惠珠大律師主持第六課,主題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