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12日

勵進教育中心與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 2022/23 學年合辦的第九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已於2023 年 5 月 10至 12 日順利舉行。在課程的第一天,我們邀請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先生為學員致勉辭,學員經過六課堂均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分為六節課,每節課三小時,合共十八小時。

課程內容如下:

第一課: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講者:北京大學法學院王磊教授

〔王磊教授的授課簡報(PPT):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第二課:「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講者: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勵進教育中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

〔范徐麗泰女士的授課簡報(PPT):「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第一部份〕 〔范徐麗泰女士的授課簡報(PPT): 「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第二部份〕

第三課:香港的憲制秩序及法治基礎

講者: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律師

〔梁愛詩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的憲制秩序及法治基礎〕

第四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和法理基礎

講者: 北京大學燕繼榮教授

〔燕繼榮教授的授課簡報(PPT):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和法理基礎〕

第五課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包括政權安全)

講者: 深圳大學鄒平學教授

〔鄒平學教授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包括政權安全)〕

第六課:法治是繁榮安定的基石(包括社會安定及發展經濟)

講者: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定邦大律師

〔梁定邦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鞏固法治是繁榮安定的基石〕 〔梁定邦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 我國憲制法與香港原有法律融合過程現在與未來〕
【開課禮大合照】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先生(左三)、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右三)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先生為學員致勉辭。
北京大學法學院王磊教授主持第一課,主題為《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范徐麗泰女士主持第二課,主題為《「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
梁愛詩律師在第三課,主題為《香港的憲制秩序及法治基礎》。
燕繼榮教授主持第四課,主題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和法理基礎》。
鄒平學教授主持第五課,主題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包括政權安全)》。
梁定邦大律師主持第六課,主題為《法治是繁榮安定的基石(包括社會安定及發展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