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至6月1日

勵進教育中心與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 2021/22 學年合辦的第五期「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已於2022 年 5 月 30至 6 月1 日順利舉行。在課程的第一天,我們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學員致開課辭,及在課程第三天的第六課邀請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授課,學員經過六個課堂均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為期三天的培訓課程分為六節課,每節課三小時,合共十八小時。

課程內容如下:

第一課 — 香港回歸的歷史簡介及回歸前後的法律制度
講者: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律師

第二課 — 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講者: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教授

梁美芬教授的授課簡報(PPT):法治在香港,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第三課 — 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及主要內容
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教授

黃玉山教授的授課簡報(PPT):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和主要內容

第四課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法律
講者: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勵進教育中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

范徐麗泰女士的授課簡報(PPT):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就香港事務做的決定和釋法

第五課 —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及愛國者治港
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

譚惠珠大律師的授課簡報(PPT):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及愛國者治港

第六課 — 香港特區如何鞏固法治社會
講者(一):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范凱琳女士
〔范凱琳女士的授課簡報(PPT):你犯罪嗎?〕
講者(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學員致開課辭
開課禮大合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右三)及嘉賓。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學員致開課辭
梁美芬教授主持第二課,主題為《法治在香港,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黃玉山教授在第三課,主題為《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及主要內容》授課後,由范徐麗泰女士主持問答環節,解答學員們的提問。
范徐麗泰女士主持第四課,主題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就香港事務做的決定和釋法》。
譚惠珠大律師在第五課,主題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及愛國者治港》
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范凱琳女士主持第六課(第一節),主題為《你犯罪嗎?》
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主持第六課(第二節),主題為《香港特區如何鞏固法治社會》,在課堂中為學員播放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法官於《法治焦點活動》的致辭短片。